学院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公安与司法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2-09-03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公安与司法大类课程思政建设,做好经验总结、推广示范。8月30日,全国职业院校公安与司法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在学院举行。司法部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局吕伟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敏华出席,公安与司法大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全国公安与司法职业院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浩仁主持。

吕伟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高度重视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司法警官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本领过硬的司法警官队伍的专门院校,必须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坚持中改进加强,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的效应。同时,他强调,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已经将课程思政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司法职业院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立警铸魂课程思政建设特色融入育人全过程。

周敏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思政课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发展环境和整体生态发生根本性转变,思政课建设、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课程思政全面推进。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与时俱进、春风化雨办好思政课,不可旁贷,不容懈怠。同时,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守思政课的政治立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不断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形式。探索更多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深度挖掘时代故事背后的大学问与大道理;三是要着力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方式方法可以不同,可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教学目的必须一致,教学效果要经得起学生、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线上集体备课主要进行课程思政政策解读、行业发展分析、教学设计分享、教学实践展示。直播其间,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连涛教授作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与青年教师谈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移动营销》负责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魏振锋教授作了《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夯实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为公安与司法大类院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开拓了思路,提供了指导。《笔迹鉴定技术》《罪犯教育》《中国监狱简史》3个课程团队分别作了情况介绍、示范交流和经验分享。严浩仁做了备课会小结,指出建设高水平的公安与司法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坚持思政铸魂育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要加强课程思政育人研究与改革实践,形成更多的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我院专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学主任、教研室主任到会听课学习。

本次集体备课会议得到了全国公安与司法职业院校广泛关注,共有20余所公安与司法职业院校1000余名教师参与了线上集体备课直播,交流充分,气氛活跃,成效显著,为紧密公安与司法职业院校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大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