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官职业学院2012年招生简章

时间:2012-05-20设置

学院代码:0047

一、学院简介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基层司法工作者以及安全防范技术、司法信息技术等专门人才为主的政法类高等职业院校。主管部门为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教育厅。学院前身为1984年建立的浙江省第三人民警察学校,2000 年5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02年1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学院是全国高等法律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与推广单位,是全国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0年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坚持“警学结合、厚德强技”人才培养理念,探索“省部共建、校局联盟、专监合作”的办学机制,走专业教学与行业服务一体化的具有中国高等法律职业教育特色的发展新路,大力推行以工学结合,实战强技,警魂铸人为核心内容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3年保持在98.7%以上。
    学院占地面积567亩,建筑面积15.06万平方米;有全日制在校生3500余人;有教职工 466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26%(其中正教授2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位)的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83%,“双师”素质教师数占专业课教师数的73.47%。有6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梯队”。开办有法律执行、法律事务、安防技术、司法信息技术等4个专业群16个专业。其中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专业5个,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9个,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部)级精品课程24门,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4个。学院还承担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浙江省监狱劳教系统等在职人员的培训任务,年培训人数1万人次以上。
    学院是浙江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培养培训的主要基地、是浙江省安全防范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主要基地,是全国法院司法警察的培养培训基地。学院积极为打造“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不懈努力,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招生计划

    2012年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面向本省大专(高职)计划招生782名(普高文科235名、理科327名、单考单招220名)。具体计划见下表:


专业名称

专业   类别

学历层次

招生计划

说   明


刑事执行

法律

高职(专科)

100

文科

50

1.报考该栏目专业的考生均需参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面试、心理及体能测试且合格,具体办法按省招生委员会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文件进行;

2.需填报第三批提前录取的专业志愿;

3.女生比例不超过10%。


理科

50


在第三批提前录取的计划合计

100

文科

50


理科

50


社区矫正

法律

高职(专科)

45

文科

25

1.该栏目专业均安排在第三批进行招生;

2.报考该栏目专业的考生,无需参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面试、心理及体能测试;

3.其招生考试办法、志愿填报等按同批次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办法执行。


理科

20


司法警务

法律

高职(专科)

20

文科

20


法律文秘

法律

高职(专科)

70

文科

70


法律事务

法律

高职(专科)

70

文科

70


安全技术管理

环保.气象 与安全

高职(专科)

40

理科

40


安全防范技术

法律

高职(专科)

72

理科

72


消防工程技术

土建

高职(专科)

40

理科

40


司法信息安全   

法律

高职(专科)

45

理科

45


计算机网络技术

电子信息

高职(专科)

30

理科

30


计算机信息管理

电子信息

高职(专科)

30

理科

30


在第三批录取的计划合计

462

文科

185


理科

277


安全保卫

公安

高职(专科)

50

50(三校生)

已报考2012年高等职业教育(单考单招)招生其它类(安全防范)的考生方可报考。


安全防范与消防类

高职(专科)

70

70(退役士兵)

已报考2012年高等职业教育(单考单招)招生其它类(退役士兵)的考生方可报考(入学报到后实行专业分流)。


计算机信息管理

电子信息

高职(专科)

50

50(三校生)

已报考2012年高等职业教育(单考单招)招生计算机类的考生方可报考。


计算机网络技术

电子信息

高职(专科)

50

50(三校生)


在单考单招录取的计划合计

220




总计

782

文科

235

 


理科

327


单考单招

220


备注:具体招生计划以省教育考试院正式下达、公布的为准。










 


    三、专业介绍

    (一)刑事执行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央政法委政法院校招录体制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浙江省高职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高职特色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刑事法律基础、刑事执行理论基础和刑事执行业务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监狱刑务处理、狱政管理、安全防范、罪犯劳动组织与管理及基本的罪犯教育、罪犯心理访谈与认知矫正等职业能力,具备忠诚、公正、廉明、奉献的职业素养,能够胜任监狱基层管教岗位工作,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刑事法律基础与实务、监狱学基础理论、犯罪原因分析、监狱刑务处理实务、狱政管理实务、监狱安全防范实务、罪犯劳动管理实务、罪犯教育实务、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正、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警用枪械、车辆驾驶等。
    (二)社区矫正专业,是适应我国刑罚执行新趋势而开设的新专业,旨在为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培养和输送具有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内外双修,掌握社区矫正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够胜任社区矫正、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刑事法律基础与实务、犯罪原因分析、社会工作概论、恢复性司法与非监禁刑、社区矫正工作流程、社区服刑人员个案工作、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实务、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干预、社区服刑人员再犯防控等。
    (三)司法警务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院级重点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具有法律基础知识和司法警务专业知识,掌握司法警察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素养和身心素质,能够胜任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岗位及其他警务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法学基础、司法警察概论、司法机关组织法、刑事法律基础、民事法律基础、行政法律基础、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押解与看管实务、值庭与警卫实务、法院执行实务、司法警察业务文书等。
    (四)法律事务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示范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具有法律以及必要的管理等相关知识及其实践技能,能够胜任基层(街道、乡镇)法律服务、中小企业法律事务工作,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法学基础、法律逻辑、法律口才训练、法律职业道德、民事法律与案例分析、刑事法律与案例分析、经济法律与案例分析、行政法律与案例分析、基层常用法律文书制作、中小企业法务、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概论、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民事诉讼代理、仲裁代理等。
(五)法律文秘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具有法律基础知识和文秘专业知识,掌握秘书职业能力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素养和身心素质,能够胜任政法系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文秘一线工作岗位及法院书记员、速录员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法学基础、刑事法律基础、民事法律基础、诉讼法、行政法律基础、公司法、普通逻辑、行政管理实务、秘书写作、书记员工作实务、办公室实务、现代社交礼仪、会务管理、法律口才训练、速录技能等。
(六)安全防范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培养具有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安全防范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安防产品选型、工程实施、系统设计及系统维护等职业能力,具备诚信品质、敬业精神以及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等职业素质,能胜任安防系统维护、安防工程施工管理、安防设计助理等一线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网络技术、建筑电气、安防工程制图、单片机应用技术、安全防范技术应用、安防工程线路施工与检测、安防设备安装和系统调试、安防系统维护与设备维修、安防工程设计等。
学生入校一年后,分为安全防范技术和安全防范工程两个方向。
(七)安全保卫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熟悉我国安全保卫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具备安全保卫专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能运用安全防范技术、安全检查及设备,在政法、金融、民航、地铁、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保卫事务管理、安全防范技术运用及安全检查、安邦护卫等实务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安全保卫实务、事故对策、治安管理、安全检查、安邦护卫、刑事侦查、犯罪学、犯罪预防、现场处置、消防管理、电工电子基础、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等。
(八)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火灾燃烧与防护原理、消防设施与系统配置、消防管理与事故处置等知识,具有火灾监控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工程实施与应用等职业能力,具备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精益求精;日常工作,一丝不苟;临危不乱,履行职责等职业素质,能够胜任消防产品产销企业、消防系统工程公司、消防设施应用单位一线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电路与电子技术、建筑电气基础、CAD工程制图、单片机应用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应用、安全防范技术应用、建筑防火设计原理、自动执行灭火系统应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等。
(九)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培养具有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具备一定的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和管理能力,掌握安全预警与监测、监控、安全检查、事故防范和处理技能,以现代信息技术、监控技术、公共安全管理为核心,适应县乡两级安全检查岗位、安防工程施工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一线工作及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内审员,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企业管理基础、统计学实务、公共安全管理、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生产制造企业安全事故调查、现场处置、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安全文化等。

(十)司法信息安全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信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关理论知识,具备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信息安全产品使用和维护、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与处置等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健康的身心素质等职业素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信息安全保障(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服务工程师)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刑事法律基础与实务、动态网页设计、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局域网组建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攻击与防护、计算机信息的加密与解密、信息安全管理实务、数字证据分析与应用等。
(十一)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符合高职高专层次文化与理论等知识,具有中小型企业网络的构建与管理、网络安全技术应用与管理、系统集成、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管理等职业能力,具备诚信、敬业以及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等职业素质,能够胜任网络工程与管理、网络集成与销售、网站建设与管理等一线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目前与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深入合作,采用“2+1订单式”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即:招收愿意进入企业工作的学生组成精英班,这部分学生前两年主要在学校中完成职业素质、基础理论、基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寒暑假期间企业安排部分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第三年进入企业直接面向真实的工作岗位顶岗实习,企业安排一线专家为学生进行适应实习岗位需要的职业技能授课,成绩合格学生全部推荐就业。
开设的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Linux)、局域网组建与维护、网络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站开发技术、组网技术、网页设计、网络存储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等。
(十二)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软件测试、网络数据库、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知识,具有应用软件设计、信息系统的测试和测试组织管理、数据库管理和维护等职业能力、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健康的体魄、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等职业素质,能够胜任信息系统测试、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支持与服务等一线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基础与应用、软件测试技术、网络数据库技术及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自动化测试技术等。
    三、报考条件
(一)在第三批提前录取的专业报考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品行端正,组织纪律性强。
3、符合浙江省警察院校招生政审条件。
4、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0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已经在浙江省常住户口所在地参加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
5、身体健康,男生身高1.70米以上(含1.70米),女生身高1.60米以上(含1.60米);男生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生体重不低于45公斤,体型匀称,对过于肥胖即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25%的考生,要严格控制;左右眼单眼裸视力均在4.8以上(含4.8)。无色盲、色弱;两耳无重听;无口吃;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各种疤麻、胎记和痣等),颈部、手臂、腿部(膝盖以下)无特别明显癜痕、疤痕、胎记、色素斑和身体其它大面积的疤痕挛缩;无明显下蹲困难;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文身、少白头、驼背、斜颈;无各种残疾;直系亲属无精神病史;无传染病。乙肝项目检测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规定要求执行。

6、必须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二)在第三批、单考单招录取的专业报名条件,按普通高校招生条件、标准执行。
四、招生考试办法
(一)在第三批提前录取的专业招生考试办法
报考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在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须在高考前参加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填报第三批提前录取的专业志愿,在该批次提前录取。
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委托浙江警察学院(http://www.zjjcxy.cn)组织实施,全省集中在浙江警察学院进行,具体相关工作统一按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文件执行。
1.报名
(1)报名时间和地点:报名时间为2012年4月10日至19日;报名地点在浙江警察学院,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55号,邮编:310053。
(2)报名方法:考生可于4月10日至19日期间,凭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序号和居民身份证号码,直接在浙江警察学院招生信息网上办理报名手续,对因户口迁移等原因无法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可以凭201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证和居民身份证,直接到浙江警察学院办理报名手续;或通过汇款函寄方式报名。函寄报名采用考生个人填写固定格式的中国邮政汇款单的函报方式,向浙江警察学院招生办汇款130元进行报名。汇款人姓名栏填写考生本人姓名,汇款单附言栏填写考生的高考报名序号。
    2.面试、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工作
(1)考生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时间、地点:


面试、心理测试时间

体能测试时间

温州、绍兴、湖州、舟山

5月2日

5月3日

杭州、宁波、嘉兴

5月3日

5月4日

金华、台州、衢州、丽水

5月4日

5月5日

考生务必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高考报名证,于面试、心理测试当天的8:00—15:00到浙江警察学院报到,超过报到时间原则上不能参加面试与心理测试。
(2)面试和心理测试。
面试实行淘汰制。面试结果由面试人员及考生签名确认。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体能测试。
面试合格考生取得《2012年公安警察院校招生心理、体能测试证》。考生凭此证,于当天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使用公安部统一量表。
(3)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项目:
男子:100米跑、1000米跑、推铅球(5公斤);
女子:100米跑、800米跑、推铅球(4公斤)。
三项体能成绩的合格成绩为180分以上(含180分)。
(4)体能测试分不计入高考总分,但作为可否填报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三类提前录取专业志愿的资格条件,体能测试成绩不合格的不得报考。
(5)考生参加体能测试的交通、食宿问题,由考生自行解决。
    3.填报志愿
凡文化成绩、体能测试成绩上线,体检、心理测试合格的考生,须于省教育考试院确定的时间内,网上填报普通高校招生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志愿。
    4.淘汰心理测试、体检不合格考生
在划定政审分数线前,根据考生心理测试结果和考生体检情况,将心理测试不合格或身体状况不符合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提前予以淘汰。
    5.政审划线及政审
政审最低控制分数线,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身体检查、心理测试、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中,根据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划定。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在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政审最低分数线须达到第三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将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政审上线考生名单,送(寄)给各市司法局政治部,由各市司法局组织考生所在地司法局进行政审。
    6.录取
录取工作在第三批提前录取,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女生录取比例不超过10%。
凡政审合格的上线考生,由省教育考试院按有关规定投档,学院将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7.入学后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身体条件进行复查,身体条件等不符合招生要求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己负责。
    (二)报考在第三批次或单考单招录取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其招生考试办法、志愿填报等按同批次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办法执行。
五、学生管理特色、学生待遇与就业
我院所招各批次学生入学注册后统一着制式服装,全部在学院住宿,实行警务化管理。学生按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贷款、特困生补助,学院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院招收的各批次学生按照“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落实就业。提前录取的各专业学生毕业前,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统一组织的面向社会录用公务员考试,根据考试成绩、体检、考察情况以及人民警察录用条件与程序,择优录用。
    六、收费标准
经浙江省物价局核准,我院学生每学年收学费6000元;住宿费:学生公寓4人一间,每人每学年1200元。
    七、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
邮政编码:310018
咨询电话:0571-86878161    传真:0571-86836631
学院网址:http://www.zjjy.com.cn   E-mail:zs@zjjy.com.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