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设计求职方案四步曲

时间:2007-04-13设置

  
 

  清楚了公司用人的要求,也明白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设计一个适合自己的求职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去逐步实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 了解自己

   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反观自己,看看自己的长处到底是什么,自己的不足到底有哪些,自己适合做什么,自己将来要朝哪个方向发展,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不是有前途。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要奢望要找多么好高的职位,要挣多么高的薪水,只要有一份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工作,就行了。不管哪一行,都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定一个方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用不回头。

   ● 锁定公司

   了解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之后,就去锁定求职公司。无论是上网查询,还是看报纸、参加招聘会,凡是符合自己求职目标的公司,都统统搜集过来,根据公司的招聘要求,分析哪些公司最适合自己,筛选出成功率最大的20家公司。这20家公司可以顺序联系,因为公司招聘有一定的实效性,所以,一旦发现有新的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就马上把自己的简历投出去,静候佳音。

   ● 准备材料

   现在的公司招聘一般都使用Email,所以制作一份规范、清晰的《简历》是必须的。简历直接写在Email里,同时加上附件。直接写在Email里是便于招聘者阅读,附件是便于招聘者整理打印。一般情况下,招聘者会用1?3秒的时间浏览前面几行,与他们招聘的职位要求不是很吻合,就会翻过去,所以前几行是关键信息,非常重要。除了简历,还需要毕业证书、获奖证书、认证证书、作品和著作等,是在面试时准备出示的,要提前准备好。

   ● 临场发挥

   在面试时最重要的是临场发挥,保持平静的心态,注意倾听面试者提的问题,迅速思考提问者的意图是什么,准确判断,回答问题要沉稳、干脆。谈话的表现一定要自然,不要做作,也不要有虚假成份。面试时一定要表示出对这个工作的极大兴趣,对工资的要求不要太渴求,实际上到了公司以后,根据自己的工作表现,工资是可以变化的。

   ● 锲而不舍
   一家公司就有可能让你去面试三次,如果要去面试10家公司,就有可能要跑30次,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不过,可以偷懒减去一些辛苦,比如有三家公司对你都很感兴趣,成功的可能性都在90%以上,那么其他的公司就可以推掉,专心致志地联系这三家公司。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要表现出一些热情,打个电话或亲自到公司再拜访一次,如果公司在某些方面还决定不下,比如工资是不是还可以降低一些等,只要你稍微做出一些退让,就基本上成功了。


文章出处:21世纪人才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