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学习,完善自身

发布者:应用法律系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580

2019年的225日来余杭法院实习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已经进入了后半段。这段时间里的体验增添了许多新的感悟。无论是司法警察的专业知识,还是人际交往的处理方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深了我对法警这份职业的热爱。

我实习所在的余杭法院是基层法院,并且现在处于扫黑除恶的严打时期,刑事案件的数量较多。一个礼拜差不多有一到两次的涉恶案件,还有大大小小的各种案子,又因为学校只指派了包括我在内的两名同学来余杭法院法警队实习,所以这两个月的实习生活还是比较忙碌并且充实的。实习的具体工作就是前往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到余杭法院接受审判,在庭审过程中值庭维护法庭秩序,在庭审结束后还押被告人,此外,有事还需前往看守所进行远程视频审判。

虽然工作的内容看起来并不多,甚至在实习开始前我还认为这次的实习会很轻松。但是只有当实习工作开始时,才会明白其中的困难与挑战。首先作为司法警务专业的警校生,在课堂中已经学习过了如何规范的提押、值庭、还押,但是在法警的实际工作中又存在着各种变化,比如说被告人提出的要求,是否应该满足的问题。又或是被告人不听从管理该如何处置的问题。这些只有在实际的工作中才会遇见的问题是我们在课堂中没有学习到的,它考验了我们的判断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才是我们在理论中缺少的、应该学习的地方。幸运的是,在法警队里,有很多前辈对我们十分照顾,在平时的工作中会提醒、指正我们的问题所在,并且耐心的教我们如何处理各种问题。

最初实习的时候,我脑子里只有学校里的书面理论,无法将理论与实际妥善地联系在一起,所以,在看守所提押时,我总是跟在师兄后面,看师兄是如何完成的。在处理被告人提出的要求时,我总是在一旁看着,看师傅是如何处理。在被告人情绪激动,我总是在一旁听着,听师兄是如何对待被告人。渐渐地,我已经能够单独去监室里带被告人,能够应对被告人的各种要求。通过这些工作,我了解了法警更多的工作实际情况,也结识了法院的很多人,这对我以后的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

作为一名学法律的学生,在听了这么多次的刑事审判之后,我认为加强普法工作十分重要的。通过听了各种犯罪类型的案件,我发现普通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薄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更要重视法制宣传与教育工作。我们的普法活动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真真正正的让人们了解法律的含义、知道法规的具体意义。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确立人们对法律的信仰,确立法律神圣地位,只有这样我们建设法治社会才有希望。

距离实习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希望能够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身,这次在法院的实习是我们走向社会、联系实际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我能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更进一步。

余杭区人民法院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