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系举办警服及警衔制度演变学术讲座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10月18日,刑事司法系在学院行政楼报告厅举办第五期“明刑大讲堂”,主题是“新中国监狱人民警察制服以及警衔制度演变”。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一级警长郭崧应邀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刑事司法系教授吴新民主持,2023级全体新生和分管辅导员参加。

 

讲座以“荣誉 责任 使命”为主线,将新中国监狱民警制服及警衔的变迁历程分为六大阶段:军(便)服通用、取消制服、公用警服、全面着装、规范配发和现代模式,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予以阐述介绍。监狱从建国之初隶属公安部到后来划归司法部,监狱民警制服的变迁可以说是随着公安民警制服的变迁而变迁,反映了我国监狱警务工作不断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是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和法治化建设的缩影。

 

讲座最后,郭崧指出,警服及警衔式样经历了数次变迁,但在每一位人民警察心中的含义和分量从未改变。新时代的人民警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荣耀与重托。着装人员必须按照着装规定和要求着装,严格警容风纪,爱护警服,树立起人民警察执法权威和光辉形象。参加讲座的2023级新生纷纷表示,讲座增进了对监狱人民警察制服以及警衔制度的了解,加深了对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做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