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反诈小课堂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60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提到国家安全,人们想到的也许是“谍影重重”“王牌特工”抑或是“枪林弹雨”,可国家安全远不止保家卫国,其已拓宽至经济、社会、网络环境等方方面面,与我们每个公民息息相关。

身为一名合格公民,我们在树立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的基础上还要增强保密意识,于保密法规宣传教育中让“密码安全”深念己心。信息化高速发展,在看不见的网络硝烟中,密码成为守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如何让自己的密码更安全呢?首先,不要使用与隐私相关的信息作为密码,如姓名拼音、出生日期和手机号码等。这些信息容易被黑客利用社工手段获取。最后,根据账户的重要性设置不同的账号密码,切忌“一套密码走天下”的想法。再次,对于极其重要的账户,可以通过动态密码、指纹验证、短信验证等,结合多因子验证来提升账户安全性。小密码、大安全,安全从点滴做起。

网络黑客防不胜防,而电信诈骗更是近在咫尺。电信诈骗如国家安全的毒瘤,危害社会诚信,干扰网络秩序,对公民的财产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作为学生,我们除了在校求知问学,还需谨防身边可能出现的讹言谎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