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红丝带社团“禁毒防艾”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75

红丝飘,迎风扬,我院红丝带社团在新的起点迎来了新的发展,社团于11月初通过面试招募了我系16名大一新生,并于11月3日同杭州地铁SG8-2标项目党支部携手,以“拒绝毒品 遏制艾滋 同心携手 共建健康工地”为主题开展了主题教育和问卷调查为主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新老成员都充分展现了警校生的风采。


为更好地完成实践目标,本次实践通过座谈宣讲、问卷调查和个案访谈方式,由老生带新生、分组分块进行活动,并严格按照原先制定的“三步走”计划实施:


11月13日下午2时,我社团20名成员前往杭州地铁SG8-2标项目经理部,以座谈宣讲的方式,将禁毒戒毒和预防艾滋病的相关基础专业知识向二十余名工地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座过程中宣讲人将禁毒防艾知识以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讲述出来,场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讲座中还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将讲座的氛围推向高潮。讲座结束后,我们在现场进行了防艾知识问卷调查,在调查的同时,我们也向他们普及了禁毒防艾知识,工地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导基层务工人员学习禁毒防艾知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随后,我社团成员前往杭州地铁8号线一号工区,深入工地内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务工人员宣传了识毒辨读、毒品危害和艾滋预防等禁毒防艾相关基础知识,分发了由中华红丝带基金提供的健康包和我社团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并完成了防艾知识问卷调查,务工人员在拿到物品后一个个都露出了质朴的笑容,看到这一张张笑脸,我们就已经找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


最后,我社团成员在与工人们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后,深入民工宿舍内部,详细了解了务工人员对禁毒基本知识和防艾基本常识的掌握程度,并对几位民工进行了相关知识的个案访谈,交流过程中,工人们渐渐敞开心扉,与我们交谈起自己的生活现状,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工地的生活环境,这为我们未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交流结束后,工人们纷纷表示愿意为打造安全健康的工地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活动共计100名务工人员参与了禁毒防艾知识问卷调查,发放健康包100份,宣传册200张,个案访谈务工人员近20余名。务工人员全程积极参与、配合,现场气氛活跃,让禁毒防艾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务工人员是城市建设的奠基者,但是由于工作环境的封闭性与人员流动的频繁性,大部分务工人员对于禁毒防艾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我们为这片隐埋在繁华城市的荒芜“沙漠”注入了“禁毒防艾”的知识源泉,相信秉着诚挚奉献的坚定信念,红丝带精神定能细水长流,“禁毒防艾”的涓涓溪流也必将汇聚成江河湖海,润泽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