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激情,幸福育人——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856

王诺

上个星期,学院政治部为我们新入职的教师组织了新任教师培训班,邀请了学院领导和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校外专家为我们上课,在五天的丰富而精彩课程,对学院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深刻感受到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培训,我认识到高校教师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随着我国宏观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对教师角色以及素质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高校教师在适应环境变化的过程中进行适当的角色定位与扮演,提升自身素质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教学工作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在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第一种趋势是大学生的发展越来越个性化;第二种趋势是大学生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那么相应的也对教师工作提出了许多更新、更高的要求,这次培训,使我认识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教师工作在学校的第一线,掌握着学生动态情况,在学校教学、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制度落实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所以,从事高校教师工作,我认为做好教师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四点。

(1)提高教学水平,提升科研能力

教师要能够上好一门课程。教师主要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要在自身所学专业方面成为行家能手,要主动承担专业课的课程。同时要能够成为“双师素质”教师,“双师素质”不仅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素养,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也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创新教学方式,能够在日常教学中能够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来提升教学环节的质量,比如运用信息化教学的能力。

做好科研工作。科研工作是教师的另一个职责,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有利推手,做好科研能够帮助教师在对专业知识领域上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反过来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虽然在高职院校中,科研工作不是教师的重点工作,高职院校教师科研难度也很大,但是在培训中也听到许多科研工作做得很好的教师,因此需要利用学院和自身优势找到适合自身科研工作的方向,提升自身科研能力。

(2)融入学生一线,了解学生所需所想

教师生活在大学生中,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的能力,还要善于组织学生活动,会做学生工作。要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要能够与青年大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当代大学生的行为、心理特点,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玩乐在一起。因此学管工作也是教师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工作。教师要带好一个班级,每个教师都要担任一个班的辅导员,并在考核中力争成为优秀班级。教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在教学工作的同时要能够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能够了解学生,因此需要有一段时间的学生管理工作,才能够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

(3)融入行业一线,了解行业前沿

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职教育要融入产业、行业,实现教育与产业的相互促进与双赢。

高职院校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了解专业理论的前沿动态和发展态势。这是对高职院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前提条件。了解专业前沿动态最好的方式就是挂职锻炼。培训中老师也提到我们学校教师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到行业中挂职锻炼。挂职锻炼是教师融入行业一线比较好的方式,教师如果长时间在学校中教学,脱离了行业一线,就会导致教师的教学与市场脱节,教师的教学设置需要根据市场对特定人才以及紧缺人才的需求状况,来确定课程建设的前进方向。通过挂职锻炼使教师在交往和合作中增加对所属行业和企业的了解与认同,建立职业归属感,培养行业情结,为增强学校师资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

(4)融入国际一线,拥有国际视野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优质高职院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站位提升国家国际竞争力的视角,实施高职教育国际化战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高职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但教师的国际化水平整体不高,如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人数不多,教师出国培训和交流的机会不多,国际合作项目比较少等。我们学院也在积极推动国际化的发展,因此作为学院教师,也必须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一方面自身要加强学习,了解国际上专业和行业相关的发展动态。另一方面也要能够积极参与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中,要抓住机会去国外交流,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