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朽,祖国长立》

发布者:安全防范系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58

        在看《长津湖》之前,觉得三个小时的电影真长。虽然算不上吴京的电影迷,但冲着部队电影,心里想着肯定差不到哪里去。

        我特别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因为我知道弱国无外交。历史上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台形势严峻,挥师向台,收台指日可待。新中国才刚刚崛起,内患未平,而当时的美国也非等闲之辈,最先进的武器和枪弹,鸡蛋怎么敢碰石头。俄罗斯电报申请共同援助朝鲜,主席犹豫可没有直面拒绝,直到朝鲜被联合国军侵占90%的国土濒临灭国,主席顶着空前绝有的压力,力挺朝鲜才有的这番名句。人家都要打到咱们家门口前面了,怎么能退缩,让他们都觉得咱们中国人是软弱可欺的包子。而后抗美援朝的故事才真正拉开帷幕。

        我只知道打仗就是为了守住自己的土地,保卫自己的祖国,知道苦,却不知道怎么苦有多少苦。立国之战,打得让人心里没底,面对的是当时最先进最强大的军队,但最后也打得漂亮,抗美援朝一仗奠定中国的国际地位,向世界证明中国拥有绝对的实力战胜侵略者。

        历史远比电影中惨烈得多。短短的几个画面里涵盖的事实远远比看到的多。战斗机长期对后送支援铁路的轰炸,前方供不上粮,整整齐齐的部队出发却在路上死伤殆尽,拼死送到前线也不过一点点口粮几个土豆。投掷炸弹投掷生物武器,志愿军只能眼睁睁看着天上的炮弹一个接一个地落下,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电影中伍百里等人护送报台过碎石,为了迷惑敌人隐蔽部队行踪,即使在面对轰炸机的疯狂扫射也没有一个人因为害怕而乱动、逃跑。

        而历史中就有一个相似的原型英雄——邱少云。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埋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敌机投放侦察燃烧弹,正好一颗落在了邱少云的身边,飞迸的火星点燃了邱少云的衣服,烧着了他的棉衣、头发、皮肉,身旁就是水沟,一滚就能把火扑灭。然而他一动,极有可能暴露身后的战友和队伍,但英勇的邱少云自始至终都没有动一下,任由全身在燃烧。他的双手深深插在泥土中,身体紧紧地贴着地面,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剧痛,咬紧牙关一声不吭,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时年仅26岁。宁愿牺牲自己,也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

        杨根思部队是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命名,也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长津湖》中有几秒关于杨根思的画面,历史中,杨根思战功济济,屡建战功,每一次战役中他都坚持“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坚守长津湖湖畔1071.1高地东南侧小高岭战斗中,杨根思率领三排打退美军八次进攻,在最后只剩他一人时,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8岁。杨根思烈士影响和教育了整个志愿军,后来在临清反击战,就出现了38个杨根思式英雄。他的英雄事迹可远不止这些,虽然这位英雄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也看不到如今家平国定的和平的祖国,但是他为祖国奉献青春和生命,祖国不会忘!

        长津湖战役其惨烈程度堪比人类战争史上任何一场战役,它也被称为“中美两国都不愿提及的血战”。美军南逃沿途中,被这样的情景震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125名志愿军生生被冻死在战场上。

        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与日月同辉。幸而历史是眷顾咱们志愿军的,另一支部队——志愿军第9兵团在长津湖地区埋伏了整整6天6夜之后,终于等到逃窜的美军,对其发起了猛烈的进攻。志愿军的官兵穿着单薄的衣裳,啃着冻得像石头一样的土豆,趴在零下40度的雪地里一动不动,一直不敢合眼。没人敢睡,因为睡了,就再也醒不来了。

        短短三个小时的电影诉不完长津湖战役中每一位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许多人看完《长津湖》之后纷纷自发到烈士纪念碑前悼念英雄,听到这则新闻,我的内心也大受震撼。因为生于和平,我们无法亲眼见证那个年代先辈们是如何用纸巾的鲜血换来如今山河无恙,这既是我们的遗憾但更是我们的幸运。和平来之不易,所以更要我们倍加珍惜。在我们的心中,英雄不朽。国人自强,祖国方能长立。既然我们得幸能享受这个盛世,那更要替先辈们守住这个盛世!

 


安防202朱诗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