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诉说安保人的故事

发布者:安全防范系发布时间:2019-04-27浏览次数:551

    3月20日下午,我系教工党支部以安保专业建设教研活动为切入点开展了题为“思考现状,憧憬未来”的主题党日活动,安保专业负责人张绪梁老师做了汇报展示,孟博伦老师基于课程思政教改申报分享心得体会,全系专业老师、教辅人员和学管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全面推动专业内涵建设、扩大影响面,安保专业近两年积极着手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加大在线精品课程、教改课题和课程思政项目的投入,推行与东航、铁军安保及各公安分局等单位的学徒制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在实践能力培养上专业采用安保执勤与综合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生实战应用水平,在课堂上探索情景化教学方式强化学生专业思维意识,得到了“走出去实践”和“现场课堂”的建设实效。另外,张绪梁老师还对专业“双证书”制度、招生就业、科研学术、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做了细致解读,他表示将来应把牢“特色安保”这一方向,在“一带一路”海外安全课题和“1+X”证书等方面加强探索。
    安保专业近年来经历了合并重组,在优质校创建的背景下对于专业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志提出三点看法,一是拿出来摆进去,以局外人角度发现专业发展的问题,以当事人执行者的角度去解决专业建设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根据新时代需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计划,精准定位,打造品牌团队;三是与时俱进有力探索海外安保、“一带一路”安保中心建设等新型安保力量培养模式。
    作为一个老安保人,孟博伦老师在谈到教书育人应该注重什么时,分享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诸多学生成长成才的案例,强调应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并做到“三心”,关心学生获得感、用心提高传授水平、开心感悟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