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

发布者:应用法律系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453

春末夏初,正是五月的天,时间绕指渐行,在下城法院不知不觉已经实习了两月有余,天气越来越热,已从冬执勤直接过渡到夏短衬,我们的热情亦如初不减。一切都已熟悉,工作、生活、以及空余时间的分配,形成一种习惯,一种规律。环境围绕我们,我们在环境里成长。两个月来,有收获,有不足,有惊喜,也有意外,时间越久,越发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对事、对人,态度都是至关重要的。

“法院是社会的一个小窗口,透过它,我们可以学到许多学校里没有的东西”。我们依然记得两个月前出来实习,老师对我们的嘱托,至今已深有体会。这也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对周遭事物、人、事件的认知,要看我们是否有心,是否一直保持学习的态度。法院里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人,我们接触的还有犯人,他们所犯的案件各色各样,总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理由。综其所有,法律是一条红线,不要去触碰,也要熟知法律,避免法律无知给自己造成悔恨。

看得越多,知道的就越多,走得也就更远。安检、看管、值庭、押解,这些都是我们平时要学的要做的,不仅可以实践课上学习的押解与看管、值庭与安检等课程,还可以学习到开庭程序,律师与公诉人的精彩辩论。除了刑庭,空闲时间我们也会去旁听民庭,民庭或许更加贴近生活,但民事纠纷解决起来可也不容易。不由得佩服民庭法官,有足够的耐心,责任心,尽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除了上述的实习工作,其余空余的时间里,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坐羁押室里无聊就捧着手机,耗时间。有个师兄和我们聊天,谈到时间,“多读点书总是好的”,短短一句话听似平常,但瞬间让我觉得非常惭愧,惭愧自己不够自觉,把时间大把大把浪费在手机上,很不明智。懒惰不用教也会,但勤奋是需要坚持的,我们是时候改变自己,不用计划从什么时候起,把握当下,一直在改变就可以。我们会好好利用时间,充实自己,不给自己留遗憾。

实习生活两个月以来,难免有些枯燥与重复,但有一些小插曲让我们回味无穷。五四青年节来临,院里举行了一个活动叫声临其境,警队的师兄们和院里的其他前辈们,让我们大开眼界,平时都是深藏不露,一上场霸气全开,惊艳四座,相当精彩。

两个月,剩下还两个月的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特别希望时间能过的慢些再慢些。我们会把握好每一天,再勤快些,再积极些,再投入些,再为师兄们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再给自己多锻炼锻炼。我们在成长,在前进,会有坎坷,会有失败,要将它们转化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垫脚石,一步一脚印,保持向上的态度。这里一切都好,有严肃的队长,有可爱的师兄,还会有更好的我们。

  

  

下城区法院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