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

——我们在行动

发布者:应用法律系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512

 

谢却海棠飞尽絮,夏木阴阴正可人。实习就像一个链子连着学习和社会,经过暑假两个月的的期待,终于迎来了实习的开端。初次接触少年司法一体化,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专业要求度高、流程环节更多、知识面更广、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性更大,对案主需要更多的责任心,因此我们要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个人能力,从而更好的帮助案主、为机构处理事务、提供 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继续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路桥天宜少年司法社工服务中心,是专为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天宜少年司法社工全程参与刑事诉讼并实施对涉罪少年的关护工作,帮助其融入家庭社会,推动社会善治,从而最大程度的教育感化和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 实习地点:路桥天宜少年司法社工



刚到路桥天宜的第一天,机构里的社工前辈萍姐拿了各项协议给我们签字,其中的保密协议令人印象深刻。做社工首先要对自己的案主负责,所有个案的案情在机构里可以讨论,有问题就寻求帮助,但是相关的文件资料只能在机构内查阅,包括一些对案主信息的笔记,一律不准带出办公室,必须时时刻刻严格遵守社工的保密原则。关于保密这一点,浩哥在第一周不厌其烦的每天强调。



初尝少年司法社工的滋味,带着兴奋和好奇过了半个月,我们遇到的都是各具特色的案主,真实的事件,也对社会另一面有了了解,不论如何,在接下来的实习期内,我们都会保持最大的热情,带着潜心学习的态度,提升个人能力,完成任务以及对自己的挑战!


  1. 努力实践,自觉进行角色转化

这两周里我们去过检察院、法院、派出所、看守所,还对案主进行社会调查并制作社会调查报告。另外我们担任了几次合适成年人,在警官讯问罪错未成年人或询问未成年被害人时,我们陪伴他们身边一起做笔录。这便于我们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理解有关诉讼活动的含义和自身行为、语言的法律意义,有效的缓解了未成年人在面对警方时的紧张情绪,便于配合办案人员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之间的沟通,消除其顾虑,稳定其思想情绪。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合适成年人,感觉还不错,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案情,学习警官的询()问方式,观察未成年人的表现及态度,必要时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在后期,制作每个案主的合适成年人记录表,目的是加强记忆、区分案主,也方便后期的持续跟进。

921日,跟随浩哥前往企业帮教基地,参加中秋活动以及有个未成年人帮教结案。帮教基地是一个工厂,在比较偏的乡下,四周只有寥寥几个村庄。工厂车间没有空调,冒着热气,干的都是粗重的活,浩哥说如果那些小朋友熬过在这里的几个月,以后出去做什么工作都会觉得不在话下了,因为这基地的工作量真的太大了。检察院带了月饼和牛奶给基地的小朋友, 基地里有一个房间,专门供检察院教育谈话使用,上面贴着“帮教一个人 稳定一个家 和谐一片天 ”的标语。在那个房间里,检察院的领导、基地的负责人、社工和几个帮教的未成年人一起围坐着聊天。

企业帮教基地


其中基地负责人的一句话令人动容,他说:‘既然来了这里,希望你们都有个好结果。’寥寥几个字,说出了作为负责人以及检察院、社工最大的期望。在企业帮教基地的日子就是对他们的考察期,只要吸取教训,反省自身,顺利度过考察期,就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但是万一期间表现不好或者再犯其他事情,这都影响检察院的判决。所以不管是站在谁的角度,都希望案主依然能有个美好未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检察院的一份判决书,人生轨道因此扭曲;未成年人的犯错还有机会,但是成人世界的规则界限分明,其实在检察官和他们的聊天对话中,明面上是对案主的教育,实际上我们也在吸收,我还要学习更多。

三、实习小心得

转眼之间,两周的实习过去了,回顾这两周的实习工作,感触很深,收获颇丰。这两周,在浩哥和萍姐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通过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学到了人生难得的工作经验和社会见识。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社会工作岗位工作实习这段时间自己体会和心得:

一、努力学习,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在这两周的实习工作中给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在学校学到了很多的理论知识,但很少用于社会实践中,这样理论和实践就大大的脱节了。通过这两周的实习,并结合社会工作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学习的天宜社会工作岗位工作简介、各项流程和工作条例,使工作中的困难有了最有力地解决武器,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各项工作的理解,可以求真务实的开展各项工作。

二、围绕工作,突出重点,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在社会工作岗位工作中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每项工作。两周的时间忙碌而充实,虽然刚开始对各项工作还不够熟悉,但我们在浩哥和萍姐的指导下迅速的转变自己的角色和工作定位。为使自己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我们一方面抓紧时间查看相关资料,熟悉自己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我们虚心向浩哥请教,使自己对社会工作岗位工作的情况有了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认知和了解。根据社会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把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尽心尽力完成社会工作岗位工作的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这两周,我们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也得到了浩哥的好评,但距离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工作岗位还不够熟悉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使自己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路桥天宜少年司法社工:黄心慧、孔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