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司法信息安全专业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504

  

招生对象:普通高考生和三校生    专业选考科目:技术、物理、化学

 xxglx_xbjs_zyjj_clip_image002.jpg

    我院司法信息安全专业(专业代码: 690305)是开设于2004年,2011年完成全国示范专业建设,2014年完成省特色专业建设,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2016年被列为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优势与特色专业。近三年,每年有近1/4的同学考上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完成专升本(2年)的学习。
    学院实行警务化管理,学生在校着人民警察制式服装,依照《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等要求,从日常教育着手,在思想上、行为上不断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忠诚意识,坚定其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的伟大信念,培养其敏锐的政治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明晰的善恶标准,帮助其树立牢固的纪律观念、团队意识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培养和强化其职业素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占比100%,职业忠诚度在80%以上,用人单位高度认可毕业生职业素养,满意度达92.2%。 

xxglx_xbjs_zyjj_clip_image004.jpg  

   本专业培养大专文化程度,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健康的身心素质等职业素质,掌握信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关理论知识,具备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信息安全产品使用和维护、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与处置等职业能力,能从事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信息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软件安全测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司法信息安全专业是全国司法警官院校同类专业的排头兵,是全国司法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标准的唯一起草者,是全国司法技术类专业目录修订的主要参与者。全国同类专业唯一的国家示范专业。

    开设有《计算机网络攻击与防护》、《计算机信息加密与解密》、《信息安全管理实务》、《服务器配置与管理》、《数据隐藏技术》、《移动互联网安全》等课程。打造了5门省(部)级精品课程,自主开发并出版了8本教材,其中3本为省重点建设教材。3门课程纳入了刑事执行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

xxglx_xbjs_zyjj_clip_image006.jpg 


    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通过参加培训,直接考取计算机(微机)维修工、网络安全高级管理员(ISEC)、华为认证网络工程师(H3CNE)、网络安全高级工程师(CIW)等职业资格证书。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达到了100%,其中中高级证书获取率达到60%,毕业生满意度达到88.13%,专业社会影响力有较大提升,新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达到91.79%。

xxglx_xbjs_zyjj_clip_image008.jpg

    通过“以赛促训, 以证促学,课证融合”,鼓励学生参加第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等各类竞赛,先后有30多名同学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师资实力雄厚。本专业现有24人,团队教师双师比例达100% ,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比例达54.17% ,具有海外培训经历的教师比例达62.50%。另外,还有一支由三十余名行业专家、高级技师组成的顶岗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团队中有1名教师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3名教师入选省级专业带头人,4名教师为省级优秀青年教师,3名教师获教育部访问学者资助并顺利完成访学任务。师资在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申报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4项,院级及其他教科研项目73项,公开发表论文62篇,专著7部,获各类技术专利8项。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11项。

    实训条件一流。专业已建有信息安全综合实训室、网络互联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场所10个,其中包括由四个高职学校联合申报的国家示范性信息安全实践教学基地、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数据分析实训室,浙江省经信委专项支持建设的软件安全测试实训室。另外,以浙江省计算机系统安全协会、杭州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为纽带,建有杭州市网络安全研究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安信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21家校外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