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感受新闻魅力——记一场新闻撰写培训会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39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新媒体工作水平,有力发挥引领青年思想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022年11月26日,我系诚邀请省监狱管理局《东方警苑》编辑部主任、浙江省第四监狱新闻中心主任黄轶广为给我系热爱媒体宣传工作的部分学生开展了题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体制’媒体人”的专题讲座。


  

问题提出





黄主任首先通过一一例举剖析的方法,从我系公众号推文中所存在的问题入手,讲解了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媒体人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一是对新闻的敏锐性,必须紧紧抓住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作宣传报道,传播主流声音,传播正能量。


二是要注重文字词语的正确使用和所引用语句的来源,使语言文字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验。


同时,黄主任还评价到,新闻的编写要注重“留白”,要让读者有想象的空间,切勿夸大其词、颠倒黑白、弄虚作假。





传授知识


讲座中,黄主任还生动地讲解了人物与事件的不同变化能让新闻更具有“味道”。他详细介绍了“倒三角体、新华体、华尔街日报体”三大新闻稿文体,深入诠释了“片段式呈现,放大微观镜头;冲突式设计,并非矛盾才能调动情绪;文学式表达,增强审美意趣对新闻的决定性作用。

   讲座中,黄主任分享了多年来拍摄微电影、微视频构思、取景、脚本创作等经验,让在场的人学习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媒体人。



培训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研学式的讲座,不仅提升了新媒体创作能力,也为讲好警院故事、传播警院“好声音”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