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 | 披星戴月,奋战“卡尔·马克思杯”的璀璨年华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1

自2021年11初到12月末,历时近两个月的第四届“卡尔·马克思杯”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中,我校代表队最终斩获一等奖,我系两名优秀学姐也参与其中,分别是监管204边语和戒毒201徐逸清。









图片



备赛的那段日子,光与影交织的昼夜,于学姐们而言,定是意义非凡而又难忘。一起看看她们的感想吧!


图片

三问边语学姐






监管204 边语

1
Q:这次比赛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A:

经历本身是收获。目标感明确,一日日可清晰感受成长、进步,和小伙伴们查漏补缺,拓展党史知识面,度过了非常充实的12月。记得我们决赛那天是12月26日,比赛完回到寝室已过熄灯时间,而次日就是期末考试,迅速从卡马杯过渡到期末复习,感受到没有时间被荒废的充实感。从结果来看,省一等奖以及随之而来的荣誉带给我们极大的成就感,回想起决赛当晚出结果时大家的欢呼、雀跃,心情也变得明朗。


图片

2
Q:比赛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

去年复赛,20分钟内需要完成160道题,抽取自公开及非公开的3000题题库。备赛时我们反复背诵公开题库2000题,很快傅芸欣同学想到一个方法,把excel格式题库导入手机刷题app,使我们能模拟真实的复赛情境,设定时间和各题型数量,打乱顺序反复刷题,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正确率和对公开题库的掌握度。




图片
3
Q:参加此次比赛的机会难得,有何经验可以同大家分享?

A:

由于比赛后期时间所限,我们的备赛大多聚焦于对题库的掌握,主要是2000题公开题库和指导老师找来的党史知识竞赛题目3500题,而未能学习比赛公开的两本参考资料。今年的参赛同学,如果趁现在时间仍充裕、提早准备,也许可以读下参考书籍,帮助记忆、构建更全面的党史知识框架。







让我们听听逸清学姐的分享吧!



图片

戒毒201 徐逸清



1
Q:学姐为了这次比赛做了什么准备呢?

A:

首先要有一定的党史知识积累,其次就是大量刷题。一个多月内要掌握数千道公开题库、非公开题库与时政热点题库,除上课外其余时间都会与团队集中交流学习。前期公众号上会有答题训练,每天一有空闲时间就在手机上刷题,晚上回寝还会抓紧时间复习。



图片

2
Q:在备赛参赛期间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瞬间吗?

A:

备赛期间经常与队友在D407学习到晚上九、十点,回寝的路上还会互相抽问,那时觉得夜晚安静的警院都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指导老师们会为我们梳理提纲、准备资料,线上线下都会为我们答疑解难,还经常给我们准备小零食,学得疲惫时有队友的鼓励和点心的安慰,马上就又元气满满啦。


图片
3
Q:有什么经验可以给大家分享吗?

A:

第一是注重刷题,而且是大量、反复地刷题。除了公众号上的答题训练外,我们团队还自己在网上下载了“刷题神器”,能够进行赛事模拟,还能记录错题。第二,不仅要注意提升答题质量,答题速度也很关键。由于题库海量,记题和做题都要有技巧。第三,要把握好心态,备赛期间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努力付出才会有收获。


图片
4
Q:通过参赛有什么额外的收获吗?

A: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我参赛的最大收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了解党发展壮大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的宝贵经验,能够增强我的自觉性、使命感,由此更能使我信仰坚定,砥砺前行。当然,比赛获奖的荣誉和奖金也很丰厚哦。

图片



光辉荣耀的背后,总有一段令人难忘的漫漫长路。感谢边语学姐和徐逸清学姐分享她们宝贵的参赛经验。希望本次采访能点燃你心中的火花,为今后的大学生活道路明确方向,我们热切期待在下次采访中遇见闪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