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育警铸魂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19-03-13浏览次数:879

为立足人才培养的根本,满足行业用人的需求,刑事司法系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宗旨,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能力提升与警察素质的培养,努力培养出合格的“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人民警察。对此,刑事司法系18中队根据大队部的部署,于39日、10日,利用周末,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教育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学生的警务素养和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核心竞争力。

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各个领域都在培养综合型人才,而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对监管改造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学生的首要使命就是学习。先要学得好,才能做得好,才能内外兼修。对此,18中队开展了“为什么来警校?”“来警校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在未来职场中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展开了大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学生重温了初入警校时的满腔热血,从心底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对自己的学业高度负责,不断审视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随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对自己学业的成败能够正确归因,才能在毕业后不让自己后悔。

日常的警务化管理,以教育训练、制度管理、行为养成和实战锻炼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作用,努力做到思想革命化,作风战斗化,生活制度化,内务标准化。作为一名优秀的警校生,应该受内在动机的驱使而强化自身的警务素养,从而提高职业核心竞争力。对日常的警务化管理,大队部着力以培养综合能力强,发展空间大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宗旨,重点培养学生自我管理意识、自我学习意识,做到慎独自省,正如著名教育家斯宾塞所言:“记住管教的目的应该是养成一个能够自治的人,而不是一个要让人来管理的人。”让学生在严格落实警务化管理的各项规定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会反思反省,加强智育修养,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成,成有所用。坚持多方位多层次发展,始终以最高的警务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拥有强健的体魄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是监管改造工作的要求之一,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实战锻炼为主要内容之一的警务化管理起到了关键作用。实战锻炼项目注重体能素质训练,通过严格落实制度以及学生自觉自省,从而主动地参加体能锻炼,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参与体能训练的热情,让学生养成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

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警务素养是学生在今后职场中的两翼,缺一不可。扎实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自觉地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警务素养,对学生日后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它既保证了学生未来从警所需的基本能力,也满足了新形势下对警察职业的新要求,对提高学生职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培养综合型人才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