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研讨会 首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98

     3月8日,为全面提升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努力践行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二次会议报告的相关精神,刑事司法系依托改造罪犯技能专家工作室,邀请专家工作室《监狱安全管理》课程团队举行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课程教师和来自全省各监狱的实务专家共7人参加了研讨会,专家工作室负责人陈加养主持。


    会议首先对刑事执行专业实务核心实行双导师制,即校内专任教师和行业专家分别就理论和实务开展双向教学的可行性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会的专家和老师们一致认为,对专业实务核心课程实行“双导师制”是非常好的课程改革新思路。一方面解决了校内专任教师行业知识、行业实务经验能力不足、不能很好传授学生岗位所需业务技能的缺点,另一方面教师在与行业专家共同授课时也能相应提升自身的行业实务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弥补了直接从行业引进教师在教学理论基础、知识的系统性等方面的不足。校内主讲教师与行业专家进行对接实现了理论与实务的全面对接,对提升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会议确定《监狱安全管理》为先行改革试点课程,将根据课程的实务需求,聘请具有相关实务特长的行业专家担任该课程任务的授课教师,依托监狱实践基地及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实现课程教学与监狱工作无缝对接。来自监狱的各位实务专家们对《监狱安全管理》课程的结构、知识框架体系进行了研讨。

     系主任周雨臣教授总结发言时指出,《监狱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就是一场“课堂革命”,行业专家们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务实,将在教学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希望刑事执行专业依托改造罪犯技能专家工作室,以课堂为主战场,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进“课堂革命”,坚持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