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写作与大学学习

发布者:刑事司法系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545

2018530日晚,我系有幸邀请到郭晶英教授为同学们开展“论文写作与大学学习”专题讲座,讲座在钱潮大厦二楼报告厅举行。

开展以“论文”为主题的讲座,其目的何在?”

郭晶英教授一开讲就先抛出了这个问题,引人深思.


为什么?如何做?会怎样?

郭晶英教授就这三块内容对论文写作进行详细讲授,并由此引申到大学学习的思想态度之上,专注的学习,“学”与“思”的结合,必不可少。

为什么:

二八定律,用于社会学,经济学。例如20%的人掌握80%的金钱。80%的犯罪是20%的罪犯所干。

那么在学习之中,成为20%的佼佼者,多方位的深入学习、专注学习的自我约束力缺一不可。

如何做:

郭晶英教授从一个问题入手,“如果你被要求写一篇有关狱内高风险罪犯的论文,你会怎么做?”

论文大体上是引言,正文,结论三部分。

就这一问题而言,从狱内高风险的问题点分析,明确问题定下概念,参考文献,讲究逻辑性条理性,需层层深入。

紧接着郭晶英教授以罪犯自杀论文为例,针对研究的问题、研究的方法、研究的结果、研究的意义逐条讲述,更强调了欣赏他人的论文,书读万卷的重要性。

会怎样:

 八项能力需求:查找信息的能力,明确问题点的能力,组织框架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协同合作的能力,时间分配的能力,自我控制的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

郭晶英教授明确论文写作的八项能力,向同学们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并且“把沟通成为核心竞争力”是郭晶英教授所强调的关键所在。

论文学习,不在一朝一夕。

进行高效的大学学习,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论文当是能力的最好展现。

最后,感谢郭晶英教授的悉心教导,相信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之后对论文写作与大学学习都能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