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1844

  

    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体现了很强的辨证思想和创新思维,所列的12条工作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增强党委成员议事决策的针对性、主动性有着重要的现实和指导意义。

  一、做实会前准备,解决不依法规、不察实情的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明确指出,“如果没有准备,就不要急于开会”,充分说明了开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必须抓好会前准备。一要掌握政策规定。政策规定是党委决策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只有把政策规定理解领会透了,参与讨论决策才能合拍对路。现实中,有些委员对政策规定半知半解、学习掌握不够,对此必须按照党委会工作方法指出的: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二要掌握专业知识。党委成员成长经历各异、分管工作不同,接触掌握有关信息难免存在局限性。一方面,应规范日常学风和调研之风,使党委成员对相关规章制度、工作运行规律真知真懂,防止在专业性强的问题上成为外行;另一方面,确定议题后,提前“安民告示”、“互通情报”,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准备预案,熟悉相关材料,避免独来独往,一言而定,防止知者泛泛而谈,不知者随意而言,导致讨论偏题,脱离中心。三要掌握情况底数。要做到胸中有“数”,关键要搞好调查研究,有效防止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对情况若明若暗、一知半解,避免凭经验决策、凭感情用事、凭感觉拍板等问题的发生。

  二、坚持直抒己见,解决随声附和、好人主义的问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讲到:“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实际操作中,也会出现讨论时浮在面上,或众言皆和,或泛泛而谈的情况,很容易使党委决策走歪跑偏。因此,必须围绕中心,在强化党性、规范纪律、敢讲敢言上谋实效。一要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锻炼。要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铁”要求,注重精神“补钙”,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党性锤炼。对此,必须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抓好党委成员的党性锻炼,努力用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先进文化武装头脑,进一步打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根基。二要强化班子成员的规矩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的本质要求。为此,必须在坚持党委集体研究、集体把关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保证讨论的有效实施。三要培养班子成员的负责精神。党委议事决策时,只有党委成员之间碰撞出“火星”,才能凝聚成高瞻远瞩的“火炬”,从而提高讨论的质量,促进一班人各抒己见、敢讲真话的作风,调动大家参与集体领导的热情。

  三、强化顾全大局,解决利不关己、责不靠边的问题。“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这是毛主席所倡导的,“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关键要在把握全局、强化民主、力求创新上激活讨论氛围,真正使议题始终围绕中心转,防止形式主义,杜绝一盘散沙,戒除漂浮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