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夏宝龙书记在司法行政部门调研时重要讲话有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352

  

信息技术与管理系党总支 杜风雷

    5月17日,省委夏宝龙书记等省委领导莅临学院出席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汇报会,本人有幸参加会议并现场聆听了夏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为了准确把握和切实贯彻夏书记的讲话精神,本人还深入学习了省司法厅印发的夏书记重要讲话摘要和学院周祖勇书记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发言。在亲历和学习过程,本人深切感受到了夏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更感受到了夏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警院师生的亲切关怀,可谓思绪成千,感想良多。现从学院中层干部的视角,结合本系实际工作,简要谈谈自己的感想。

    一、传递大爱,把夏书记对师生的爱转化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动力。

    在夏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在考察过程中的言谈举止之间,处处都洋溢着夏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警院师生的无限关爱。尤其是会后夏书记与学生共进中餐时,深情寄语学生:“我爱你们,因为你们可爱;我爱你们,因为我是真的爱你们;我爱你们,同样也希望你们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近期,这段深情寄语在警院师生和校友之间广泛传递,深深地感动着大家。感动之余,作为系主任,应当把这份关爱和感动引导转化成全系师生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首先,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传达夏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新媒体广泛传递夏书记对师生的爱,利用教育教学平台让师生更加深刻领会“爱”的精神内涵,努力立足本职践行“爱”的精神。其次,激发领导和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更多更深更广地去关爱学生,用我们的爱去传承夏书记的大爱,并将这份爱转化成教书育人的动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另外,通过教育和管理去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关爱他人、爱护自己,将这份爱体现到学习、训练和生活中去,将这份爱一届一届地传递下去,并将这份爱转化成学习的动力,激励自己更好地成长成才。

    二、严字当头,立足本职管好队伍育好人才。

    在会议讲话和考察言谈中,夏书记对司法行政队伍提出了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首先,夏书记始终强调政法干警首先要讲政治,要有高度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觉,这为我们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忠诚教育融入新生入学第一课,切实履行“一岗双职”,抓专项促常规,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切实提高师生的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其次,视察结束夏书记登车离开学院时,对学院领导说:“学校管理不错,我很满意。”这既是夏书记对学院管理及成效的肯定,更是夏书记对学院管理工作更上层楼的激励。作为系领导,应着力参与营造“讲纪律、守规矩”的政治生态环境,健全教学督导、警务督察、工作督办机制,本着“不抱怨、尽责任、不强求”的态度积级投身学院制度体系创新完善工作,并着力贯彻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教师严守“公私分明,先公后私”、“教育教学无小事”、“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教学有纪律”等纪律和规矩。另外,夏书记在讲话中针对司法行政队伍强调了“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作为承担司法行政后备人才培养重任的警院教师,既要对自己严起来,也要对学生严起来。我们不但要按此要求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更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按此要求努力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精神。

    三、勇于担当,做好系部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头人。

    在考察过程中,夏书记要求学院要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这是省委对学院的殷切期待和明确要求。面对重任,作为系主要负责人,理应勇于担当,做好系部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头人。首先,要严以律已,敢于担当,关爱下属,模范遵守规章制度,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做好自己,才能带好队伍,做好工作。其次,系部领导应主动带领师生积极投身“摇篮、基地、智库”建设,视此为己任,发扬主人翁精神,立足专业优势,勇担育人、培训、服务责任,不辱使命。另外,我们还要管好师生,做好工作,妥善处理好执勤与教学的关系,要关爱学生,也要严格要求学生,既要确保G20峰会期间系部的安全稳定,也要确保参加峰会安保执勤学生的平安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