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做生命的主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安全防范系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402

318日晚上,学生处和安全防范系联合举办了题为《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做生命的主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安全防范系全体大一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心理健康专家邵晓顺教授主讲。

“什么是生命?”这是一个既简单又深刻的问题。生命是一种特殊的物质运动形式,它同时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社会属性是人最主要、最根本的属性,它是决定人之所以是人的最根本的东西。”在邵教授的讲解中,生命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人不但要思考如何活下来,还要思考如何更好地生活。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需要接受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生命教育。生命教育可以教会人们接受与认识生命的意义,尊重与珍惜生命的价值,热爱与发展每个人独特的生命,并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社会之中,树立起积极、健康、正确的生命观。所以,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才能培养起坚定的人生信念,才能以宽阔的胸怀和坚韧的毅力去实现个体的生命价值,为社会、家人与自己创造财富与幸福。

邵教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给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节课生命教育课。他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生命与自己的关系,能够珍惜生命、呵护生命;生命的价值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要树立积极、向上的生命观,要追求快乐幸福的生活;更合理地利用时间,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做生命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