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

时间:2023-11-08设置

11月8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2023年修订)》,省司法厅党委委员、院党委书记顾金法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修改《行政复议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把握行政复议制度定位和特点,贯彻落实改革部署,总结改革经验,注重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重点解决制约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突出矛盾问题,将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我们要深刻认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行政复议法》的主要修改内容。

会议要求,站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高度,认真抓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助力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制度建设、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一是要加强新法学习。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相结合,做到融汇贯通、深刻领会;要通过多种形式学深悟透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准确掌握修订内容。二是要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让师生充分了解和掌握行政复议法的基本制度规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感染力和吸引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进一步办好“法治乡村学院”,助力地方法治建设。三是要加强教育培训。深化学校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在主体课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渗透教育;授课教师要及时更新《行政复议法》知识,积极研究《行政复议法》,成为熟知善用《行政复议法》的行家里手;应用法律系要推进相关课程建设,培训部门要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纳入培训计划中。四是要加强依法治校。坚持把依法治校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不断完善依法治校机制,进一步推进建章立制,建立和完善制度性文件、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审查机制;加强依法治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学院政治部、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各党总支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