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司法行政理论调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4-08设置

院属各部门、各科研机构:

为进一步深化对司法行政工作规律的研究,积极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努力为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理论研究和智力支持, 推进学院司法行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现就学院2018年司法行政理论调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紧跟司法部、司法厅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司法行政重大理论前沿,紧贴法治建设重大现实问题,重点围绕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研究解决影响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二、选题要求。选题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难题,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学院鼓励资深教授、专业学科带头人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科研选题。鼓励各专业教师在组织行业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科研选题。

三、重点领域。本年度理论调研课题侧重于但不局限如下三个方面,课题负责人可结合自身专业研究优势另作选题申报。

(一)司法行政机关重组下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司法行政机关重新组建的问题及重组方式方法,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职能和作用。基于司法行政机关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科学合理配置资源,解决机构职能交叉,提高司法行政效能,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格局、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二)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围绕“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省委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着眼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公平便利的纠纷调解和矛盾化解机制,培育依法守规的法治文化生态,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探索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

(三)在“治本安全观”引领下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治本安全观”理论体系与实践模式;构建“修心教育”体系,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提高监狱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监狱戒毒民警执法勤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推进司法行政干警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四、课题类别。按照课题研究的复杂性和难易度分为重大招标、重点、一般三类课题。其中,重大招标课题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重点课题周期一般不超过1年;一般课题,周期不超0.5年。按照课题研究性质分为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理论研究(包含政策咨询、对策建议、管理建言)两类课题。

五、研究团队。支持跨系部、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鼓励院属各科研机构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在行业社会科研机构力量的协同下开展高水平研究,确保理论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以及理论调研成果的质量。

六、成果形式。课题成果经科研部门形式审查后投送相关学术期刊发表,对系统性的论著成果按照规定提供出版资助,具有对策应用价值的成果可及时以“警院调研专报”形式上报。有上级领导批示或者被行业部门采纳应用的成果,作为结题的重要参考。每年学院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向上级机关、科研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报送。

七、时间进度。20184月受理课题申报,组织评审立项;5月各系部、科研机构完成立项课题的开题报告;9月份学院对一般课题进行(预)验收,对重点课题组织中期检查;年末根据课题完成情况,结合上级要求适时召开综合性或专题性研讨会。

八、工作考核。学院将各部门、科研机构承担年度理论调研任务情况及课题完成质量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并作为评选年度科研先进集体、优秀科研机构、科研个体先进的重要依据。

九、立项申报。各部门、各科研机构务必高度重视理论调研工作,按照上述要求积极组织申报、做好立项课题的调研工作。课题申报书于2018420之前集中报送科研处(联系人:袁霞),请将课题申报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汇总发送至kyc@zjjy.com.cn,主题标注“调研课题申报”字样,并报送项目团队成员签字和部门盖章的纸质版(一式一份)。

  

  

  

科研处

201848

  

附件: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司法行政理论调研课题申请书.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