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官职业学院2016年招生简章

时间:2016-05-04设置

学院代码:0047

一、学院简介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是一所主要培养基层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安全防范和应用法律人才的司法警官院校,主管部门为浙江省司法厅。学院前身为1984年兴建的浙江省第三人民警察学校,2000年5月筹建浙江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02年1月正式成立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2006年,学院获得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优秀等级。2007年,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高等法律职业教育改革试点与推广单位”。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职建设院校;同年,被中央政法委员会等中央部委确定为全国政法院校改革试点单位。2010年2月,学院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2011年3月,学院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司法部共建的院校;同年6月,学院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验收。2012年,浙江省人事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务员管理局、省司法厅联合下文,批准学院面向浙江省开展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目前,学院是全国同类院校中唯一的一所全国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唯一的一所省部共建院校、唯一的一所开展警察类专业省内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的院校。

     学院坚持“铸警魂、强技能、重实战”人才培养理念,建立了“省部共建、校局联盟、专监(所)合作”办学体制,构建了“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司法行政系统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建校以来,学院共为浙江省监狱、戒毒所等政法系统培养8200名干警,成为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中坚力量。

    截止到2015年底,学院占地面积536亩,有全日制在校生3462名,教职工384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者104人(正高33人)。有12个专业,其中国家示范专业5个、全国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专业3个、浙江省监狱人民警察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专业2个、浙江省特色专业9个、浙江省优势专业3个;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部级精品课程30门。年均培训规模超10000人。有155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场所(基地),其中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4个。

    学院是浙江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培训的主要基地,是浙江省安全防范专业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同时还承担着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等在职人员的培训工作,年均培训1万人次以上。

二、招生计划

    2016年浙江警官职业学院面向本省计划招生740名(普高560名、单考单招180名),具体分专业计划见下表:

 20161122xsc.jpg

三、专业介绍

    (一)刑事执行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和省级优势建设专业,开设于2000年5月,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刑事法律基础、刑罚执行理论基础和刑罚执行业务等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监狱执法管理、罪犯教育矫正、罪犯劳动管理等职业能力,具备忠诚、公正、廉明、奉献的职业素养,精管理,懂教育,能够胜任监狱基层管教岗位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在主管厅局、学院和用人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已为监狱系统基层各岗位输送监狱管理人才7000余人,完成监狱各级民警业务培训20000余人次,在行业与国内同行中具有良好声誉。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积极为毕业生创造“公考”条件。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监狱学基础理论、犯罪原因分析、监狱执法管理、罪犯教育矫正、罪犯心理分析、罪犯劳动管理、监狱文书制作、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正、队列指挥与体能、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防暴与缉捕战术、警用枪械等。

    (二)司法警务专业,是省级特色建设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具有法律基础知识和司法警务专业知识,掌握司法警察职业能力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专业素养和身心素质,能够胜任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一线工作岗位,具有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坚定信念,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创建了“岗位体验、专业学习、情景模拟、警务实战”的人才培养模式。司法警务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司法警察人才为目标,依照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在校内展开司法警察单项能力与综合能力的模拟训练;以校外建立的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实训基地为载体,通过顶岗实习的实践锻炼,实现法律专业基础知识传授、专业技能(司法警察职业技能)学习和顶岗实习(司法警务职业综合素质)的有机结合,使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与司法警察岗位职业能力要求之间实现对接。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学基础、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警察概论、司法机关组织法、押解与看管实务、值庭与警卫实务、警用枪械、法院执行实务、队列指挥与体能、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突发事件处置等。

    (三)法律事务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和省级优势建设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法律以及必要的管理知识,具有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民事诉讼代理、仲裁代理等职业能力,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法律职业操守、娴熟的基层法律事务处理技巧等职业素质,及其实践技能,能够胜任基层法律事务一线工作岗位,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高职教育规律及职业发展导向,以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形成了“校局联盟・243”基层法律事务人才培养模式。“校局联盟”即学院紧紧依托行业,与浙江省及全国部分司法局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开发课程、共建专业教学团队、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二融合”即法律职业基本素养养成与专业学习相融合,职业能力培养与基层法律服务相融合。“四阶段”即认知学习、情境式实训、跟班式实习和就业式顶岗四个阶段。“三提升”即通过对学生四个阶段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基本能力、专项能力和综合能力的逐步提升。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学基础、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民事诉讼代理、中小企业法务、基层常用法律文书制作、法律逻辑、司法行政工作概论、法律口才训练、法律职业道德等。

    (四)法律文秘专业,是省级特色建设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具有法律基础知识和文秘专业知识,具有文书写(制)作、组织协调等职业能力,具备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等职业素质,能够胜任司法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文秘一线工作岗位及法院书记员岗位,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贯彻以能力为主线的培养目的,逐步形成了鲜明的“一体双翼”的办学特色。即以培养学生的秘书职业技能为主体,特别突出基层文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的培训;以培训基层法律工作者职业技能和培训秘书速录技能为双翼,特别突出速录技能的培训,形成了品牌效应。近年来,专业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有:2015年至2016年连续二年获得全国高职院校速录大赛团体一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商务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一、二等奖。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学基础、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合同法、劳动法、书记员工作实务、速录技能、办公室实务、公务管理、秘书理论与实务、秘书写作、法律口才训练、现代社交礼仪、行政管理实务等。

    (五)社区矫正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刑罚执行、法律以及社会工作相关的基础知识,熟悉社区矫正日常工作流程,具有刑务处理、信息化应用、教育矫正、心理干预、再犯防控等职业能力,具备忠诚、责任、奉献、服务等职业素质,能够胜任社区矫正工作一线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基于人才培养目标及相应就业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以职业能力为主线,构建了以“S·P·S”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课程学习”(Study)、“行业实践”(Practice)、“志愿服务”(Service)三大模块相互融合、互为促进。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学基础、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社会学概论、犯罪学、司法行政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区矫正理论基础、社会工作概论、社区矫正实务、社区矫正信息化应用、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干预、人民调解实务等。

    (六)安全防范技术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和省级优势建设专业,于2000年在全国率先创建,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安防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具有安防产品选型、工程实施、系统维护及系统设计等职业能力,具备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等职业素质,能胜任安防企业的安防工程实施、项目管理、设计助理、技术支持等岗位,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毕业时可获得智能楼宇管理师、安防系统安装维护员、AutoCAD等行业证书。

    本专业长期与杭州市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浙江西科姆安防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安防企业合作,建立了学院、协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搭建了学生校外实习的平台。校内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安全防范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达3400平方米,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技能竞赛、认知实习、参与实习、毕业顶岗实习、参与实际工程等实践教学活动,学生技能得到大幅提升,近几年首次就业率都在98%以上,待遇高于省内平均水平。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电路与电子技术、建筑电气基础、安防网络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安防工程制图、安全防范技术应用、安防工程线路施工与检测、安防设备安装与系统调试、安防系统维护与设备维修、安防工程设计、安防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智能建筑。

    (七)国内安全保卫专业,是省特色建设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熟悉我国安全保卫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具备安全保卫专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能运用安全防范技术、安全检查及设备,在政法、金融、民航、地铁、高校、外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保卫事务管理、安全防范技术运用及安全检查、特保护卫等实务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时获取助理保卫师、安防系统安装维护员、安检员、保安员等资格证书。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安全保卫实务、治安管理、现场处置、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犯罪预防、建筑安全消防管理、事故对策、刑法、刑事诉讼法等。

    (八)消防工程技术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消防设施与系统配置、消防管理与事故处置等知识,具有火灾监控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工程实施与应用等职业能力,具备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履行职责等职业素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依托浙江省消防总队,与浙江省知名消防检测公司、消防工程公司等合作,培养胜任金融、民航、地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法机关、消防检测公司、消防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消防监督、检测及管理等工作岗位。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建筑防火设计原理、自动执行灭火系统应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电路与电子技术、建筑电气基础、CAD工程制图、单片机应用技术、综合布线技术应用、安全防范技术应用等。

    (九)司法信息安全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开设的第一个信息安全专业、国家示范专业和省级特色建设专业,开设于2004年,已经培养了350余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旨在培养专科(高职)文化程度,掌握信息安全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关理论知识,具备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信息安全产品使用和维护、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与处置等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信息安全保障(信息安全管理员、网络(站)巡管员、信息安全服务工程师)专门人才。

    本专业依托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协会,在杭州安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市网络安全研究所等企业建有多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本专业拥有国家示范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信息安全综合实训室”和“计算机数据分析实训室、声像分析实训室”2个省级专项实验室,先后为13家单位恢复和解密2000 GB关键数据,完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鉴定13项。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法学基础、动态网页设计、局域网组建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攻击与防护、服务器配置与管理、数据分析与应用、信息安全管理实务、计算机系统维护、网络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舆情监控与处置、企业顶岗实习等。

 四、报考条件

    (一)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报考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品行端正,组织纪律性强,志愿从事警察工作。

    3、符合浙江省公安警察院校招生政审条件。

    4、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94年9月1日以后出身),未婚,已经在浙江省常住户口所在地参加当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

5、身体健康,男生身高1.70米(含)以上,女生身高1.60米(含)以上;男生体重不低于50公斤,女生体重不低于45公斤,体型匀称(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超过标准体重25%的为   过于肥胖,对过于肥胖的考生严格控制);左右眼单眼裸视力均在4.8(含)以上;无色盲、色弱;两耳无重听;无口吃;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特征和缺陷(如唇裂、对眼、斜眼、各种疤麻、胎记和痣等),颈部、手臂、腿部(膝盖以下)无特别明显癜痕、疤痕、胎记、色素斑和身体其它大面积的疤痕挛缩;无明显下蹲困难;嗅觉不迟钝、无鸡胸、无腋臭、无严重静脉曲张,无明显八字步、罗圈腿,无重度平跖足(平脚板),无文身、少白头、驼背、斜颈,无各种残疾,直系血亲无精神病史;无传染病。乙肝项目检测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1号)规定要求执行。

    6、必须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以上报名条件,如果上级主管部门有新规定,则按新规定执行。

    (二)普高第三批、单考单招录取专业的报考条件,按普通高校招生条件、标准执行(单考单招退役士兵类别的报名条件以省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五、招生考试办法

    (一)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招生考试办法

    报考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综合测试,综合测试在高考前进行。综合测试包括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其中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任何一项不合格均为综合测试不合格。综合测试合格的考生,于省教育考试院确定的时间内,网上填报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志愿,在该批次提前录取。

    综合测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委托浙江警察学院组织实施,全省集中在浙江警察学院进行,具体相关工作统一按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文件执行。

    1、综合测试的报名与组织实施工作

    报考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的考生,综合测试的报名时间、地点、方法及组织实施工作,按照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文件执行,有关信息科查阅浙江警察学院网站(http://www.zjjcxy.cn)。

    2、面试、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工作

    (1)考生综合测试时间、地点


参加测试考生范围

面试、心理
测试时间

体能测试时间

温州、湖州、舟山

4月26日

4月27日

杭州、宁波

4月27日

4月28日

金华、台州、丽水

4月28日

4月29日

绍兴、嘉兴、衢州

4月29日

4月30日

    综合测试工作由浙江警察学院组织实施,集中在浙江警察学院进行。考生在综合测试规定时间当天8∶00—15∶00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高考报名证,到浙江警察学院报到参加面试。超过报到时间,原则上不能参加面试与心理测试。

    (2)面试和心理测试

    面试实行综合淘汰制,面试合格的考生,领取《心理、体能测试证》,并于当天参加心理测试,第二天参加体能测试。未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不能参加第二天的体能测试。

    (3)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项目为:

    男子: 100米跑; 1000米跑;推铅球(5公斤)

    女子: 100米跑; 800米跑; 推铅球(4公斤)

    三项体能测试的合格成绩为180分(含180分)。

    (4)体能测试分不计入高考总分,但作为可否填报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普高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志愿的资格条件,体能测试成绩不合格的不得报考。

(5) 参加综合测试所需的住宿、交通等费用均由考生自理。

    3、填报志愿

    凡文化成绩、体能测试成绩上线,体检、综合测试合格的考生,须于省教育考试院确定的时间内,网上填报普通高校招生第三批提前录取专业志愿。

    4、淘汰体检、综合测试不合格考生

    在划定政审分数线前,根据考生体检结果和综合测试情况,将身体状况不符合招生报名条件和综合测试不合格的考生,提前予以淘汰。

    5、政审划线
    政审最低控制分数线,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身体检查、心理测试、体能

    测试合格的考生中,根据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划定。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在普高三批提前录取专业的政审最低分数线须达到第三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
    6、政审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将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政审上线考生名单,送(寄)给各市司法局政治部,由各市司法局组织考生所在地司法局进行政审。
    7、录取
    录取工作在普高三批提前录取,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女生录取比例不超过10%。
    凡政审合格的上线考生,由省教育考试院按有关规定投档,学院将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8、入学后复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身体条件进行复查,身体条件等不符合招生要求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己负责。

(二)报考普高第三批次或单考单招录取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综合测试。其招生考试办法、志愿填报等按同批次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办法执行。
    六、学生管理特色、学生待遇与就业
    学生入学注册后统一着制式服装,全部在学院住宿,实行警务化管理。学生按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贷款、特困生补助,学院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生按照“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落实就业。提前录取专业学生毕业前,可参加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统一组织的面向社会录用公务员考试,根据考试成绩、体检、考察情况以及人民警察录用条件与程序,择优录用。
    七、收费标准
    经浙江省物价局核准,我院学生每学年收学费6000元;住宿费等费用的收取,严格执行浙江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

    八、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
    邮政编码:310018
    咨询电话:0571-86878161           传真:0571-86836631
    学院网:http://www.zjjy.com.cn     E-mail:zs@zjjy.com.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