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学术文化交流中心"主要服务项目简介

时间:2014-10-23设置

    本中心采用"项目管理"组织开展学术与文化服务。现已设立的主要项目有四项。兹简介如下:
    一、"刑事学术资源库"
   "刑事学术资源库"是本中心的核心资源库。作为一个持续建设的专业特色资源项目,主要以"犯罪、刑罚、监狱、警察、安全、刑事法律、司法行政管理"等义项的中外刑事学术资源为建设特色和服务媒介。经过一期建设,目前已拥有相关的纸质和数字资源两万余种,主要包括专著、教材、文集、辞典、期刊、过刊、视频、音频、数据库等资源形式。
    该项目由郭明教授主持,申溢颖老师、吴志慧老师任执行助理。
    二、"刑事学术研修基地"
   "刑事学术研修基地"是以本中心的"刑事学术资源库"为依托,借助独立研修工作间等配套设施,为国内刑事学界、监狱理论与实务界应邀前来短期(10-15天)访问研修与讲学的有关专业人士提供学术服务的项目。该项目除了为被邀访问学者提供必需的学术工作条件,还提供免费文献查询或文印、申请免费食宿等服务。目前运作的主要子项目有:1、面向国内司法警官院校中青年专业教师的"监狱理论前沿"访问研修项目。2、面向国内监狱实务界中高层决策管理人士和理论研究骨干的"监狱改革与发展"访问研修项目。3、面向司法行政各领域、特别是社区矫正、强制戒毒等新兴领域的中高层决策管理人士和行业实务专家的“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访问研修项目。
    该项目由郭明教授主持,杨莉老师任执行助理。
     三、"课程学习服务计划"
   “课程学习服务计划”是本中心利用优良的环境、资源和辅助设施,为教师课程建设研讨和学生课外读书辅导提供服务的项目。
    目前该计划下辖的子项目有以下两项:
    1、“教师课程建设研讨”服务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通过选择本校若干核心特色课程,商请有关课程负责人,结合其课程建设需要,有计划地组织专题研讨,以期深化课程建设思想,提升课程教学水平。
    该项目由殷导忠副教授主持,商请有关课程负责人具体实施。
    2、“学生课外读书辅导”服务项目。
    该项目是本中心与校团委及系学生会合作,主要通过组织学生读书协会或课外读书兴趣小组,聘请本校优秀教师为之提供分类专题辅导服务。其目的是引导学生养成阅读与欣赏习惯,强化课程学习基础,拓展思想文化视野等。
    目前主要设想如下三类读书主题的辅导活动:1)社科人文类经典书目系列读书报告会;2)刑事专业类经典书目系列读书报告会。3)刑事类经典影视作品系列欣赏报告会。
    该项目由应方淦博士主持,有关课程老师应邀担任辅导老师。
    四、行业合作服务计划
   "行业合作服务计划"是本中心利用自身的资源、设施和环境优势,选择优良的行业服务项目进行合作建设的计划。
    目前该计划下辖的子项目有以下两项:
    1、"中国监狱信息网"
   "中国监狱信息网"是本中心与监狱行业协会合作创办的专业服务网站。该网站秉承"汇集监狱信息,传播监狱文化,服务监狱行业"的宗旨,按照行业咨询、学术服务、文化建设、在线学习等功能模块,通过海量搜集、分类整理,及时更新信息和不断改进服务,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监狱行业同类网站用户点击率位居榜首的第一门户网站。
    该项目由严浩仁教授主持,刘宏涛老师任执行助理。 
    2、"大墙"读书报告会
    "大墙"读书报告会是本中心与浙江省监狱学会等机构合作,以本省监狱行业的科研青年骨干、读书与写作爱好者等为成员,定期举办的小型读书报告会。报告会以"大墙"问题为导向,选择监狱思想与文化类的经典作品,围绕预设读书主题、交流读书心得、研讨疑难问题,以期增进同行交流,开拓思想视野、推动监狱文化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