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刑事学术研修基地"及访问学者计划简介

时间:2014-10-23设置

    "刑事学术研修基地"是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刑事学术文化交流中心"委托学院“刑事司法研究中心”主持的核心服务项目。 根据中心"促进刑事学科建设、推动刑事理论研究、助益刑事人才交流、传播刑事学术文化"的学术服务宗旨,该"基地"借助中心的"刑事学术资源库"和优良的研修环境和服务条件(包括提供独立研修工作间、免费资源查询和文印、申请免费食宿等配套设施或定制服务等),通过所设的“访问学者计划”,邀请国内刑事学界、监狱理论与实务界的中青年学者、行业专家及有关专业人士前来进行短期研修访问与讲学。
     一、基地特色:
      1、监狱学研究者的工作坊;
      2、监狱制度创新的孵化器;
      3、行刑学科建设的助推者;
      4、司法行政改革的加油站。
     二、服务计划:
     "基地"目前拟实施以下三项访问学者服务计划。
    一是以国内司法警官院校中青年专业教师、研究骨干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监狱理论前沿"访问学者计划;
    二是以国内监狱实务界的决策管理人士和中青年理论研究骨干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监狱改革与发展"访问学者计划;
    三是以司法行政各领域的决策管理人士和中青年研究骨干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司法行政改革与发展"访问学者计划。
    兹概要介绍如下:
    1、"监狱理论前沿"访问学者计划
    该研修服务计划以国内司法警官院校的学者、专业课程教师,监狱行业的专家、理论研究骨干为主要服务对象,目的是深化、交流和传播理论研究成果,发现、鼓励和培养司法警官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及部分司法行政行业青年理论骨干,以此推进中国监狱学科转型发展,提升监狱理论研究和专业课程建设水平。
    该计划主要分为"独立访问学者"和"中青年教师短期研修班"两种形式。前者主要面向在刑事司法、监狱理论等领域具有学术业绩和研究能力的资深教师或行业专家。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经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对申报课题、学术资质等评审通过之后,由中心主任签发"访问学者邀请函",并凭所在单位介绍函前来中心按议定的研修访问计划,进行为时10天或15天的研修访问(亦可根据实际需要并经本单位同意,申请适当延长访问时间)。访问期间除了免费享有所需学术研修服务,亦可申请免费食宿(国内来回旅差费自理)。访问学者的主要义务是在中心的协助安排下,向有关师生无偿提供一次与研修主题有关的学术报告。研修访问结束后可获赠中心的访问学者纪念证书。后者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经由学术咨询委员会评审通过之后,由中心主任签发"短期研修班邀请函",凭所在单位介绍函前来中心,参加"短期研修班"研修。该研修班每年择时举办1-2期,为期10天。每期研修成员一般限定在10人,最多不超过12人。主要以"监狱学基础及应用理论的前沿问题"为导向,按照短期研修计划,通过集中授课、深度交流和独立研修等形式,实现研修目的。
     2、"监狱改革与发展"访问学者计划
     该研修服务计划以国内监狱实务界的决策管理人士和中青年理论研究骨干为主要服务对象。目的是交流和传播应用研究成果,发现和培养监狱行业具有潜质的青年理论骨干,以此促进中国监狱制度转型发展,提升监狱应用研究水平。
     该计划主要分为"独立访问学者"和"中青年理论骨干短期研修班"两种形式。前者主要面向监狱行业中高层决策管理人士和行业专家。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经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对申报课题、研究基础等评审之后,由中心主任签发"访问学者邀请函",并凭所在单位介绍函前来中心按议定的研修访问计划,进行为时10天或15天的研修访问(亦可根据实际需要并经本单位同意,申请适当延长访问时间)。访问期间除了免费享有所需学术研修服务,亦可申请免费食宿(国内来回旅差费自理)。访问学者的主要义务是在中心的协助安排下,向有关师生无偿提供一次与研修主题有关的学术报告。研修访问结束后可获赠中心的访问学者纪念证书。后者主要面向监狱行业的中青年理论骨干。在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经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评审通过之后,由中心主任签发"短期研修班邀请函",凭所在单位介绍函前来中心参加"短期研修班"。该短期研修班每年择时举办1-2期,为期10天。每期研修成员一般限定在10人,最多不超过12人。主要以"监狱改革与发展问题"为导向,按照短期研修教学计划,通过集中授课、深度交流和独立研修等形式,实现研修班的举办目的。



返回原图
/